学校举办2019年全校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工作会议

2019-11-29 05:32:015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专兼职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水平,1127日上午,档案馆在学校办公大楼三楼大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全校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来自70个二级单位档案工作的分管领导、兼职档案员共113人参加了培训。本次会议也是档案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检视学校档案工作存在问题、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会议由档案馆谢正生馆长主持。他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档案馆组织培训全校兼职档案员的工作,对各单位及全校兼职档案员对学校档案工作的支持和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邀请中山大学档案馆数字部主任舒忠梅博士作《新时代电子档案工作实践探讨》专题辅导。舒博士阐明了新时代环境下,档案事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档案工作出现的重大变化以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家对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指引。辅导报告分析了高校的电子档案管理现状、应对策略、行动方案及应用实际案例。

谢正生馆长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及目的意义。通报了学校档案工作的总体情况,综述了工作成绩、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策略,对近期全校档案工作进行安排,提出两点基本要求,一是提高法律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做好档案的预立卷、归档移交工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档案工作,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最后简要介绍了正在调试、拟向各二级单位开放的《华南农业大学数字化档案信息共享平台》的使用操作。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新颖。通过参加培训,深受启发、认识到差距,进一步明确了二级单位档案工作职责,厘清了工作思路,将对我校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规范管理和水平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