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介绍

2018-11-02 16:55:037

华南农业大学档案馆馆藏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目前,馆藏拥有3个全宗,即:华南农学院、广东农林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全宗;广东林学院全宗;中南林学院全宗。

华南农业大学1984年由华南农学院改名改制而来,华南农学院于1952年11月10由中山大学农学院、岭南大学农学院和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部分)合并而成。而中山大学农学院最早的前身是1909年建立的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讲习所。

我校前身之一中山大学农学院的历史档案现存中山大学档案馆,中山大学农学院前身是1909年建立的广东省农事试验场农业讲习所,这段历史档案现存广东省档案馆。
我校前身之二岭南大学,其档案最早形成于1909年7月,现存我校农史室。我室所存的有“私立”岭南大学农学院民国三十六年家禽部清册,即1947年形成的档案。

目前我馆所存的档案最早的是民国十九 年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农场报告书(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出版,内容是民国十九年到二十年的,即公元1930-1936年),还有民国二十四、二十 五、二十七年,即1935、1936、1938年的国立中山大学新校概要和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概览(1938年8月)、基建档案方面最早形成日期为 1935年学校2、3号楼和5号楼的图纸。

我 馆保存的档案绝大多数是从1948年中山大学农学院开始的,其档案整理立卷方法,可分为二个阶段,1994年以前按照省档案局机关档案的整理、分类、立卷 方法执行,1994年以后(含1994年)的档案是按1993年国家教委颁布的“普通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实施执行。目前包括党群、行政、人事、教学、科 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名人、已故人员、实物等十余类档案,以及校史展览、教学评估档案等有关资源十多万卷;教工人事档案、离退休教 工、出国人员等五千余卷。它们是学校在教学、科研、党政管理等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文字、图表、声像、实物等载体丰富的档案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