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隆重庆祝建校一百周年

2020-06-05 02:43:048

    
    百年传承育华夏英才,薪火相继铸世纪辉煌。2009年11月8日,华南农业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四海校友,八方宾朋,齐聚百年学府,同贺世纪辉煌,共议学校发展。鲜花拥簇,笑脸溢彩,“五湖四海一片林”洋溢着喜庆和欢乐!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等分别给学校发来贺信、题词。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人大主任欧广源,校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原副总理阮功丹等出席了在学校竹铭草海隆重举行的庆典活动。

               
    回良玉副总理在贺信中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回良玉副总理说:“华南农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享有盛誉的高等农业院校,建校100年来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为实现农业振兴、国家富强进行了不懈努力。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华南农业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部署,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学之路,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大批重大科研成果,为促进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贺信中也充分肯定了华南农业大学的办学成就,并希望学校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积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大学,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能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贺信中对学校坚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办学特色鲜明,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华南农业大学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致力科技创新,培育优秀人才,努力把学校办成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来贺信的还有:国家教育部,国家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同志、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同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同志、广东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少将等各级领导和各级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60余所省内外兄弟院校,以及各地校友会、各届校友、各界嘉宾,共计130余件。

               
   上午10时,礼炮响起。庆典大会司仪、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岳恒向大家介绍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请工作人员宣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贺信,并请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庆典大会。雄壮的国歌在竹铭草海奏响,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宣布,华南农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庆典大会正式开始!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回顾学校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尤其是近10年来的办学成就,展望学校未来的发展。他代表学校向光临庆典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南农业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曾经和正在为华南农业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陈晓阳校长说,100年前,华南农业大学的前身——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及其附设农业讲习所诞生于国难深重、民族危亡之中,承载着振兴农务、实业救国的重任,开启了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新篇章,也书写了华南农业大学一个世纪的厚重历史。为着强盛中国的梦想,这所学校从创建之初就背负着众望,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历经百年磨砺,华南农业大学已发展成为以农业科学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工、文、理、经、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热带、亚热带区域特点,具备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学校办学水平处于全国农业高校前列。
               
    百年优秀的办学传统,百年深厚的学术底蕴,造就了华农百年品牌。华南农业大学秉承了创校时注重实践,开拓创新的办学传统;形成了“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训;铸就了“笃学明德、躬行践履、建业自强、求精图新”的丁颖精神;拓宽了以丁颖为代表的老一辈华农人开辟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华农百年品牌是华农兴旺发达的根基所在,传承华农百年品牌更是我们开创更加辉煌明天的力量源泉。陈晓阳校长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发展,农业为基。华南农业大学一百年的历史是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百年是学校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更是我们向更高目标迈进的一个新起点。学校将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学校中长期发展纲要的各项目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代表农业部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华南农业大学立足“三农”、服务“三农”,针对我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农业生产需要,着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解决了大量重大技术问题,为促进我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校长 Boonsom  Siribumrungsukha博士代表境外合作院校致辞。他回顾了宋卡王子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的合作历史,表示能够和华南农业大学这样一所知名学府开展合作是非常荣幸的,并希望能够继续深入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交流。

               
    兄弟院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柯炳生校长致辞。他对华南农业大学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了具有突出特色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为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发展,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境外校友代表、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原副总理阮功丹在致辞中介绍了近200位曾在华南农业大学留学的越南留学生回国后的杰出表现,对中国党和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尽自己的可能为越南留学生提供最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华南农业大学继续给越南培养更多的高级专家。呼吁华南农业大学与中国的各个大学以及亚洲地区各国的大学扩大教育合作。祝愿母校获得更大的成就,祝愿中越两国的友谊万古长青。

              
    国内校友代表,中共十七大代表、广西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保善;我校教师代表、国家级教学名师骆世明;学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郑兰兰分别在庆典上发言。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庆典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华南农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华华省长说,华南农业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光荣传统和深厚底蕴的知名学府。一百年前,华南农业大学诞生于国难深重、民族危亡之际,承载着振兴农务、实业救国的重任,开启了我国南方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先河。一个世纪以来,一代代华农师生艰苦创业,薪火相传,形成了“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铸就了“笃学明德、躬行践履、建业自强、求精图新”的丁颖精神,践行着追求真理、培养人才、服务三农、造福社会的办学理念,为我国我省教育发展、农业振兴和社会繁荣昌盛不懈奋斗,赢得了海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全力支持下,华南农业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学校办学条件日益改善,人才培养成绩卓著,学科实力大幅提升,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承继百年华章,再谱世纪辉煌。黄华华省长希望华南农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定服务国家社会的信念,紧跟世界科技创新、人才开发浪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建设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推进创新型广东、和谐广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绿色的希望,我们汇聚在科学的殿堂,修德博学,求实创新”;“为了金色的理想,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在激昂的校歌声中,隆重的庆典大会圆满结束。

               
     出席庆祝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原副总理阮功丹,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农业部原部长何康,农业部原部长陈耀邦,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省长朱森林,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科协主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卢钟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环保部原副部长祝光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副省长胡廷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副省长李兰芳,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近维,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康乐书,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金培,广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黎子流;中国科学院郑儒永院士,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盖钧镒院士、林浩然院士、郭予元院士、夏咸柱院士、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等60余所全国农林水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来宾;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等70余所省内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来宾;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 Hugh Brady 博士、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校长 Boonsom  Siribumrungsukha博士等来自爱尔兰、泰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境外合作院校的领导和来宾;科技部代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李增来,国家林业局代表、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书记、主任刘东生等国家有关部委局的领导和嘉宾;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崔健,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徐尚武,省委副秘书长杨桐,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马宪民等广东省的委、办、厅、局领导和嘉宾;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等广州市、区的领导和嘉宾;泰国、英国、美国、越南、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的领事和来宾;省内外有关地市的领导和来宾;关心、支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企业家、慈善家,社会各界朋友,学校特邀嘉宾以及百年校庆特殊贡献者。
               
    参加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学校现任校领导,历届老领导、老教授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名誉教授、丁颖讲座教授,校友会名誉会长、顾问,来自海内外的60余个校友分会的会长、校友代表。


                                         撰写时间: 2009-11-08            来源: 宣传部